深圳坑梓把“城市管家”请入城中村,将实行物业化管理

发布日期:2021-04-20 浏览次数:0

城中村治理涉及方方面面,一直是城市管理难题,深圳市坪山区坑梓街道把“城市管家”请进了城中村,4月16日,深圳市坪山区坑梓街道办事处、区住房和建设局、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举行坑梓街道物业管理进城中村暨城市管家项目签约仪式,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及物业化改革工作。

深圳是全国城中村密度最高的一线城市之一。40多年来,深圳以包容的姿态慷慨地接纳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创业者。这里有着浓郁的烟火气,蕴藏着深圳城市发展变迁的记忆。作为城市化进程中的特殊产物,城中村也承载了一定的社会责任与贴切的需求。同时也因广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治安风险、环境脏乱差等问题饱受诟病。如何破题解难?是历年城市管理难以逾越的“沟壑”,同时也横亘在坑梓街道城市管理者们的面前。

城中村综合治理及物业化改革工作是一项重点民生工程,今年以来,坑梓街道办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制定了一套符合坑梓特色的方案。以“党建引领、街道引导、社区主体、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的全周期治理模式,充分挖掘和调动各方优势资源参与。结合规划及优势资源,进行总局把控,连点成线、聚线成面,打造“一心、两带、四片区、多节点”的“新兴之城”。

在前期的城中村综合整治过程中,坑梓街道立足为民办实事,好事连连:综合整治面积达1.2平方公里,涉及住宅1500栋;街道上下齐心,以务实、过硬的作风解决了乱搭建、乱停放、乱种养及僵尸车等问题;为东联村打通了十多年打不通的“断头路”;重新划线停车位共计1367个,正在改造的8个村闲置、可硬化宅基地停车位共计39块,涉及面积14550平方米,新增加停车位450个;在下一步的规划项目中,将新增车位1500个,以破解城中村停车难题,排除交通安全隐患;目前,全域已经陆续完成21个城中村综合改造,为城中村物业化打下坚实基础。

城中村综合治理任重道远,据坑梓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坑梓街道办将加快辖区城中村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进驻速度,聚焦城市运营管理,确保今年实现全覆盖。“一切以人民利益出发,让群众满意,让基层受惠,实现共治、共建、共享,在物业化改革工作交出让大家满意的‘坑梓答卷’,实现‘城中村到村中城’的美丽蝶变。”